首頁    中原大學   商學院    English    中文版    
 
首頁   >   關於我們   >   願景與使命、歷史沿革
      願景與使命、歷史沿革
      組織架構、進度與時程
 
   201507
 
 

 

使命
中原大學商學院致力於提供具有創新思維、人文價值及重視全球視野與在地關注的優質研究和學術課程,並透過全人教育的精神及永續發展的思維創造社會影響力。

• 創新思維:培養學生成為具備創新思維及理論實務兼具的商管菁英。

• 人文價值:成為具備社會責任感及合作能力的道德領袖。

• 全球在地化:創造國際化學習環境並結合獨特在地知識,塑造學生具有全球視野及在地關注。
中原大學商院致力於提供具有創新思維 中原大學商院致力於提供具有創新思維 中原大學商院致力於提供具有創新思維 、人文價值及重視全球野與在地關注 、人文價值及重視全球野與在地關注 、人文價值及重視全球野與在地關注 、人文價值及重視全球野與在地關注 的優質研究和學 術課程,並透過全人教育的精神及永續發展思維創造社會影響力 術課程,並透過全人教育的精神及永續發展思維創造社會影響力 術課程,並透過全人教育的精神及永續發展思維創造社會影響力 術課程,並透過全人教育的精神及永續發展思維創造社會影響力 。
• 創新思維:培養學生成為具 創新思維:培養學生成為具 備創新思維 創新思維 及理論實務 兼具 的商管菁英。
• 人文價值: 人文價值: 成為具備 社會責任感及合作能力的道德領袖。 社會責任感及合作能力的道德領袖。 社會責任感及合作能力的道德領袖。
• 全球 在地 化:創造國際化學習環境 創造國際化學習環境 並結合獨特在地知識,塑造學生具 並結合獨特在地知識,塑造學生具 有全球 視野及在地 視野及在地 關 注。
願景

中原大學商學院致力於建構「優質教學、創新研究與價值服務」的學術環境,並推廣全人教育的價值,
以成就台灣商管學院之領導地位。

 

歷史沿革

美國AACSB International為當今世界上最具權威及知名度的商管學院及MBA認證機構之一。本校有感於此,全力支持商學院提出加入AACSB認證之計畫構想書,並於商學院設立AACSB辦公室。


AACSB辦公室於97年計畫案通過後,開始著手規劃並建置。此辦公室規劃有一執行長室及另外二個座位供專案助理及工讀生使用,並於97年底完成整體建置,而後陸續添購辦公設備用品。AACSB辦公室於98年5月19日舉辦辦公室開幕儀式,除邀請校內師長蒞臨外,並邀請政治大學周行一教授前來參與剪綵與專題演講。

AACSB辦公室從啟用至今,除號召各系推派一位老師組成AACSB種子教師,共同導讀AACSB認證之21項指標外,並重新修編商學院簡介與院課程說明,修正教學使命及目標,以及擬定推動策略。此外,亦曾至他校參訪,學習他人推動AACSB認證之內容。

本校於98年9月成為AACSB International會員,100年2月送交資格預審申請書(eligibility application) ,並於同年4月通過,AACSB機構指派瑞士的聖加倫大學(University of St. Gallen)品質發展辦公室(Quality Development Office)執行長Dr. Peter Lindstrom擔任本院的認證指導員顧問,第一次訪視行程訂為101年1月9日至10日,並於初次訪視後,在6月將年度報告(Progress Report,原名Plan Implementation Report)提交給認證委員會(PAC)進行審查。審查通過後,於當年七月進行第二次訪視。

在第二次訪問期間,認證指導員顧問主要協助編寫了標準調整計劃(SAP)。本辦公室於10 月提交了指標改進計劃,參加了11 月的初始認可委員會(IAC)審核會議,並於12 月通過了審核。AACSB辦公室於2013年9月中旬提交了年度報告,並獲悉中原商學院可於11月19日申請初始認證階段。

20141月7日,中原商學院向AACSB協會提交了進入初次認證申請書,AACSB協會於3月20日任命西班牙馬德里IE商學院副院長Gonzalo Garland(主席)為訪視小組(Peer Review Team,簡稱PRT)主席,並正式告知訪問時間6 月 4 日聯繫其他兩位訪視委員(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商學院前院長 Ali Dastmalchian 教授和法國 SKEMA 商學院院長 Alice Guilhon)。

中原商學院於7月底向AACSB 協會提交了一份自我評估報告。訪視委員於2014年11月30日至2014年12月3日參觀了本院,並於2015年2月正式獲得AACSB國際認證,並已進入維護階段。

中原商學院於 2017 年 7 月 1 日提交了持續精進審查申請。AACSB協會於2018 年 9月5 日任命新西蘭奧克蘭理工大學副校長 Geoff Perry 為訪視小組主席,以及普渡大學梅麗莎 L. 格魯伊斯商學院院長和西雅圖太平洋大學羅斯斯圖爾特商學院院長為另外兩名訪視委員。不過,由於原董事長佩里升任AACSB亞洲區執行副總裁,2019年7月26日,訪視小組主席由美國華盛頓巴薩爾大學Sandeep Krishnamurthy商學院院長接任。

另一方面,原預計於2020年5月17日至5月19日進行維持認證的實地訪視,為了因應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因此AACSB協會將維持認證訪視延期至2020年11月17日至11月20日,並且將實地評鑑訪視改採用遠端線上訪視的方式進行,目前本院已成功結束維持認證的線上訪視,並且中原大學也於2021年2月獲得官方正式公告,再度通過AACSB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之國際認證,獲得延續AACSB維持認證的會員資格。

 

 

 
版權所有 (c) 2012 中原大學 商管品質促進與認證辦公室
Copyright (c) 2012 Quality Development & Accreditation Office